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沙龍】「民歌之戰」--國台語歌曲的分道揚鑣



【活動主旨】
       1970年代臺灣知識份子聲稱要關懐社會弱勢,但當他們抱著吉他、頂著「中國民歌運動」和鄉土文學的光芒,以清純模樣唱著「校園民歌」時,同樣抱著吉他的江湖走唱,卻在夜市廟埕的塵囂中賣藥討生活。賣藥團的音樂被視為無物、庸俗無比。但即便淪為地下經濟,他們發行的卡帶卻賣得嚇嚇叫。
       如今「夜市民歌」——「歌仔」,把台灣的傳統歌唱文化保存下來了,但贏得文化霸權「校園民歌」除了那永遠的清新之外,曾經標榜的中國音樂特色到底在哪裡呢?雖然没有浮上歴史檯面,但這場蘊含全球化、在地化意涵的「民歌之戰」,卻是80年代後國、臺流行歌曲在型態、曲風、唱腔上徹底分道揚鑣的分歧點。
       今年度首場人文沙龍講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邀請到重量級人物,曾是1980年代台灣知名的詞曲創作者,現今為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陳培豐老師,他與我們分享他最新所關注的民歌研究,誠邀各位朋友一同激盪。

【活動資訊】
主題︱「民歌之戰」--國台語歌曲的分道揚鑣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時間︱2022.5.27(五)13:00-15: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二樓會議室(成功校區)
主講︱陳培豐(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報名網頁︱前往報名
*此為「成大通識認證」講座
議程︱

時間 內容
13:00-13:05 開場
陳文松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主任)
13:05-14:40 主題:自彈自唱-國台語「民歌之戰」
主持人 主講人
陳文松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主任)
陳培豐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14:40-15:00 Q&A

【講者簡介】
陳培豐,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臺北市人,日本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博士,研究專長有日治時期語言思想史、日治時期文化思想史、臺灣文學史以及國語同化政策研究。著有《歌唱臺灣:連續殖民下臺語歌曲的變遷》、《想像和界限:臺灣語言文體的混生》、《「同化」の同床異夢》等。

陳文松,現為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主任,專長為台灣近代史、殖民政策史、著有《殖民統治與「青年」:臺灣總督府的「青年」教化政策》、《來去府城透透氣:1930-1960年代文青醫生吳新榮的日常娛樂三部曲》等書籍。


【參考資料】
《歌唱臺灣:連續殖民下臺語歌曲的變遷》:前往觀看
歌唱台灣 台語歌曲的前世今生:前往觀看
關鍵評論專訪:前往觀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