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看.府城」

觀看,不僅是理解世界的重要途徑與方法,同時也是具有反思性的過程,亟需有一套制度、系統和評鑑標準的程序,而此程序能夠有效地幫助我們紀錄與理解地方的本質。在當今不斷流動的全球秩序中,透過觀看,我們得以思索,並且調整及擴展地方的未來性。因此,觀看的最終目的在於反思在地問題,進而針對社會議題做出相應的討論。

「府看.府城」旨在從臺南的生活經驗抑或生活世界中,辯證自我和在地的關係,從而產生在地的認同感。「府看.府城」是透過臺南(南方)的視角,思考此地如何被感知、如何介入臺灣的發展,又,如何成為臺灣歷史上重要的表述及記憶。因此,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臺灣學計畫以「如何成為更好的臺灣」的命題,從環境永續、人權司法、產業治理、經濟社會、醫療健康等五大議題切入,以共同探索臺南乃至整個臺灣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經由反思現時在地,驅動未來對話。

系列活動more

相關文章more

{{ i.title }}

{{ i.describe }}

{{ i.author }}

{{ i.data }}

相關影音more

「府看・府城」系列 Podcast

在迎接臺南四百之際,「府看・府城」系列 Podcast帶您發掘百年的食衣住行育樂,與各行各業的在地嚮導走入歷史街區,感受府城的百年文化魅力。

本集節目中和我們一起府看府城的,是臺南在地創業家楊子興。子興不只是錦源興百年布莊的第四代負責人,更身兼設計師、策展人、文史工作者和 podcaster。我們特別邀請子興從他的 Podcast 節目小南生 轉移陣地來到 成大人聲 ,和我們聊聊百年布莊的歷史,聽小老闆談老字號如何走上新路,以及他對於文化藝術產業的想法與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