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黃美智老師專訪影片

【架構人類研究倫理治理 落實效能共同成長──黃美智】

「參與人社中心人類研究倫理審查,是我生命中很有意義的一個過程。」

走進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校長室,迎面而來的是一張充滿和煦笑容的臉龐,無需多言就令人感受到如沐春風般溫暖和親切,正是這辦公室的主人──黃美智校長。在107年11月以完整的行政資歷與豐富的學經歷獲得教育部遴選,由成功大學借調到臺南護理專科學校擔任校長。黃美智教授接任校長後,承繼南護既有的基礎,發揮其專業領域與行政經驗,引領全校師生,並爭取更多資源,規畫前瞻性願景,三年來可謂治學有方,成效卓越。

倫審會(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落實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與整合資源共享

為落實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資源整合與共享的核心概念,擔任協同研究人員的黃美智教授與成大研究倫理團隊,經過近兩年的努力,邀集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金門、澎湖等共超過五十所的大專院校,在多次的會議討論、意見調查達成共識後,於101年2月成立南區研究倫理聯盟(以下簡稱南盟),並於同年5月成立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以下簡稱倫審會),由戴華主任擔任第一屆主任委員,黃美智教授擔任委員。她表示,社會行為研究案的倫理審查與生物醫學的人體試驗審查不同,南盟和倫審會的成立,不但解決了以往社會行為研究案只能送到醫院審查的不適切性,也讓研究者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協助。南盟建立一個結合各聯盟學校研究發展處,專責研究計畫管理者的研究倫理支援網絡,能即時傳遞課程訊息、案件審查狀態、研究倫理相關資訊與規範更新、問題諮詢討論等動態,以確保聯盟學校研究人員能更直接感受到研究倫理各項業務的服務。

無紙化線上送審,兼具穩定和效率

有別於一般生物醫學方面的審查,成大倫審會的第一個特色是給予研究者多方的協助,而不是讓研究者去面對嚴苛的倫理審查規範,使整個研究的環境,既可以保護研究參與者,同時也讓研究者受到支持,順利進行對社會有利的學術研究;第二個特色就是讓研究者感受到倫審會是可以共同合作的對象。

審查過程均採無紙化是成大倫審會的另一個特色。為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送審程序從運作之初就已確立了無紙化、系統化的目標。藉由建立網路系統管理平臺,無論是主持人、審查委員、書審專家或專案經理,均能隨時隨地進行申請書送審或書面審查業務,有效率的管理審查流程、資料檔案儲存與保密等,讓繁雜、細碎的審查過程能條理清晰。

研究計畫類型多元 牽手共創未來

由於倫審會受理的研究計畫類型多元,因此需邀集符合多元學術專業領域、熟稔各種研究方法的審查委員。目前委員會由十九位委員組成,涵蓋教育、醫護、社福、倫理學、法律、心理、公共事務、體育休閒、資訊管理、工業設計、原住民族、新住民等領域,但仍希望借重盡可能貼近送審案件專業領域的專家一起提供建議,使研究倫理議題的探討能夠更為縝密。

對於倫審會未來的期待和展望,黃美智教授樂觀地表示,正如倫審會會徽的理念──手牽手的意象,希望藉由研究參與者、研究者及倫審會三方手牽手共同合作,以「維護研究參與者權益」為宗旨,無論經由課程、諮詢、甚至是送審的機會,讓計畫送審人、審查委員及專家等,皆能就彼此研究執行的現場經驗進行分享及討論,促進彼此深入的了解,由研究者自律與審查機制治理的互動中,得到實質建議,取得研究倫理議題拿捏的平衡點。

(詳盡完整全文收錄於 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微光成炬》)                                                           瀏覽次數: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