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王靜枝老師專訪影片

【整合身心社會機能活動 開創高齡風險預防新視界——王靜枝】

「我參與人社中心計畫學習到的事情真的很多,其價值相當可貴啊!」

成功大學護理系教授王靜枝深耕老年族群社區風險預防議題,以人社中心作為串接點,透過整合計畫建立一個與社區為夥伴的模式。 起點:護理、體育健康、物理治療,多元專業連結在地發展

「最一開始是我和體育健康專業的林麗娟老師,以及物理治療專業的林桑伊老師,共同希望可以在社區針對輕度認知功能退化,但尚未到Dementia(失智症)階段的這一群人,提前進行一些預防介入措施,讓這群人的認知退化可以延緩。」王靜枝教授表示一開始執行計畫的初衷,是希望可以設計一個身心社會機能活動,並在計畫當中試著以運動、心理、社會等多元面向切入執行。

計畫之初並沒有預設結果,但最後的執行成效非常優異,最終成果也有得到國外知名期刊認可,當時將身心社會機能活動的計畫整合在一起的這種計畫不多,因為身心社會整合的概念還是一個很新的想法,她特別提到,作為先鋒領頭羊,確實有其執行困難程度,不過也因為成功大學的好背景,結合以成大人社的角色介入社區,計畫反倒更容易遍佈並且落地發芽,「透過這個計畫,成大在社區的影響力很容易被看見。」

成就:將國際專業檢測量能,回歸本土深耕落地

計畫執行之初,團隊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是沒有一個可以很好運用在社區作認知篩檢的工具,「通常認知功能障礙,需要到醫院給醫師進行MCI診斷,而這在社區當中很難被滿足。」於是計畫團隊決定自己改良美國聖路易斯大學發展的聖路易大學心智狀態測驗以建構一個可以運用在計畫社區當中的工具——本土版社區老年族群的輕度認知障礙檢測工具,並且編制中文版本,運用到社區當中。

王靜枝教授提到,最初其實沒有規畫要做這件事,是透過計畫連帶出一個很好的契機去發展。「我覺得人社中心在當時所扮演的角色,在這個計畫中特別重要的地方,是整合跨域並且最後有能力可以帶進社區。」本土版輕度認知障礙檢測工具的編制,也正呼應她所說「有能力帶進社區」的願景和展望,並且落地、落實扎根。

價值:人文社會跨域計畫,成就宏觀新視野開拓

「我兩度參加人社中心的團隊計畫,學習到的事情真的很多,尤其是跟跨領域的人接觸,可以開拓視野,我覺得人社中心其實在學校存在的價值相當高啊!」

身為醫學院的老師,王靜枝教授表示,一開始做的事情比較單一,都比較偏向專業照護,是因為人社中心的關係,才開始注意社區這一塊,也開始接觸不一樣的人,「透過多聽多看,參考別人在做些什麼,這當中一定會受到啟發,會發現原來還可以從這樣不同的角度來看。」

王靜枝教授對於人社中心有著特別的期待,「人社中心媒合全校老師一起,共同合作執行整合計畫等等內容,我真的覺得都很棒,也對老師們彼此視野的開拓很重要,而我很期待人社中心持續地發展。」

(詳盡完整全文收錄於 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微光成炬》)                                                                      瀏覽次數: web coun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