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樂生療養院紀事--影像記憶的變調人生

【活動資訊】
I 主題:樂生療養院紀事──影像記憶的變調人生
I 時間:2021年11月24日(三)13:30-16:20
I 地點:崑山科技大學創媒二館第五階梯教室

【內容簡介】
本講座聚焦疾病污名。1930年代日本政府建立「公立癩病醫院」強制收容、隔離漢生病患,即後來的「樂生療養院」。2000年後臺灣政府卻為了捷運工程的理由,要求院民搬遷到新的醫療大樓,引發保留樂生自救會和學生聯盟不斷向政府陳請抗議。《變調人生》紀錄片中試圖透過大量院民的告白、對話、爭吵中呈現他們長期被隔離生活中渴望與外界接觸,但又害怕社會的歧視的心情。以及部分院民為了保留樂生院,面對政府公權力的傲慢時心中的憤怒、焦慮、無奈。

【講者簡介】
許伯鑫,獨立紀錄片工作者,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現任輔大影像專題製作講師;1988至1995年擔任自立晚報攝影記者,開始以較貼近人民角度,觀察臺灣社會的變遷,影像聚焦臺灣農村文化、民間信仰、社會議題等,並嘗試運用影像紀錄解嚴後臺灣風起雲湧的民主化運動,為臺灣街頭運動留下重要影像紀錄。攝影作品多次獲得【臺灣新聞獎】及各影展肯定,並參與《看見淡水河》、《看見原鄉人》等多部攝影集出版及巡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