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醫療歷史圖像系列演講

【活動資訊】
場次一
I 主題:凝視記憶--從影像看臺灣早期醫療傳道的歷史
I 講者:潘稀祺(打必里˙大宇)
I 時間:2021年11月23日(二)15:10~17:10
I 地點:成功大學圖書館B1藝術走廊

場次二
I 主題:南臺灣西式醫院的開拓記憶--重現新樓醫院
I 講者:潘稀祺(打必里˙大宇)
I 時間:2021年11月26日(五)16:30~18:00
I 地點:成功大學醫學院11樓微免所

【活動簡介】
戰後許多臺灣偏鄉或山區的醫療影像大多由外籍醫護人員所拍,除了向派遣他們來的差會報告工作情況,更為了整備臺灣的醫療資源設備,並為了無法負擔醫藥費的人們向遠方故鄉的親友們募款。因著這些照片,一筆一筆的款項從挪威、從芬蘭、從加拿大、從蘇格蘭......飄洋過海來到臺灣。從這些照片中的故事在臺灣的醫療史留下記憶,也成為寶貴見證。講者為臺灣巴宰族人,臺南中會牧師;曾任新樓醫院、臺東馬偕醫院住院牧師等二十餘年,致力於蒐集臺灣早期宣教醫療史圖像,並出版多本專著,此次將帶來許多臺灣早期宣教醫療史的故事與寶貴影像記錄,並重現馬雅各家族與新樓醫院,在偏鄉醫療上的努力與實踐。

【講者簡介】
台灣神學院牧範學博士,英國Glasgow Marie Centre 安寧療護進修;曾任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主任(2008-2021);新樓醫院院牧部主任(1999-2004);馬雅各紀念館館長(2000-2004);馬偕、李庥宣教牆策劃人;台灣基督長老會歷史委員會主委;長榮大學人生哲學兼任講師;成大醫學院、高雄醫學院 台灣教會醫療史專題講師。現任巴宰族岸裡社潘家文史工作室負責人。致力於台灣早期醫療史與外國宣教士的研究,長年進行田野調查和採訪並蒐集文獻及圖片,為台灣早期醫療史留下珍貴資料。著作包括1998年《新樓情舊相簿》、2003年《讓愛航向福爾摩沙:巴克禮博士傳》、2004年《台灣醫療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傳》,2005年《台灣盲人教育之父:甘為霖博士傳》、2021年《台灣基督長老會第一位牧師:李庥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