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人的遷徙與認同

主題:客家人的遷徙與認同
講師:陳麗華(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暨歷史所助理教授)
時間:2020年12月19日(六)下午2:00-4:00
地點:成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光復校區)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文學院

【內容介紹】
2020年成大人文沙龍的壓軸場,此次人社中心臺灣學子計畫「遷徙、跨界與多元故鄉」,邀請了清華大學的陳麗華老師,來和我們談談客家人的遷移、「客家」觀念在臺灣的衍生流變,及臺灣客家人的族群認同。並進一步探討歷來政權更迭中,國家因素對臺灣客家族群認同型塑的影響。陳麗華老師在過去十多年的研究裡,嘗試以「歷史人類學」的方法重返歷史現場,除了深入地方進行田野調查,更有意識地從地方的角度,重思國家力量或精英思維形構的歷史敘述,進而與之對話。長期致力深入解析地域社會形成與國家建構之間的關連;以及族群認同的塑造與歷史記憶之間的相涉。其充滿啟發之處,在於不迴避國家運作與權力結構的政治分析,同時更嘗試從「地方」,從「人」,提出真正的反問,與具體的印證。12月19日,歡迎一同來聽聽,以生命軌跡匯集而成的客家人三百年。

【講者介紹】
陳麗華,香港中文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暨歷史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臺灣史、客家族群史、地域社會史、歷史人類學。著有《族群與國家:六堆客家認同的形成(1683-1973)》;合著有《成為臺灣客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