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狂飆一夢》放映&座談

【講座資訊】
主題|《狂飆一夢》放映˙座談
時間|2020年10月24日(六)下午1:00-4: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C-Hub成大創意基地一樓(光復校區)
講者|廖建華(紀錄片導演)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內容介紹】
英雄的後面或外面,是什麼?

這是一部和「台灣民主化」相關的紀錄片,但可能和我們聽來讀來的歷史很不同。片中紀錄的不是亮點的政治明星、知識菁英、學生,而是經常在第一線與警特對峙,卻不被記得的人。他們經歷了什麼?被什麼經過了?後來怎麼了?

《狂飆一夢》是廖建華導演第二部台灣民主運動相關紀錄片。導演於2014年拍攝回顧「獨台會案」的《末代叛亂犯》,由此機緣認識了過去投入民主運動的基層前輩。如今回首,許多前輩戲稱自己妻離子散,但,即便如此,他們仍宣稱堅持當時的理想,並不後悔。於是故事繼續了。這次圍繞兩位黨外時代的反對運動者——曾心儀、康惟壤,他們當年奮不顧身,為自己所認定的價值,付出大半青春,放棄原有的工作與家庭,堅持關於公義社會的想像而走上街頭。片裡談的不是耳熟能詳的台灣民主運動史,不是這些人的抗爭過程,不是這樣的人生「值得」與否。而是江湖起義時代的之前與後來,街頭之外的日常,及那些初衷、熱烈、勇敢、侷限、選擇。是往「幸福快樂」的路上,對生命和革命的困惑,是一種人生方式與狀態,是拒絕「常規」的不安與勇氣。或許也是給同狀態的過去當代、前人今人,最深的握手致意。10月24日,邀請一同參與這場未曾停止的運動,一同認識這些街頭運動的真正主角,以行動、身體、事件所記憶的四十年風雲。

《狂飆一夢》The Price of Democracy /2019 / 台灣Taiwan/ 彩色Color / 91min /紀錄Doc

【講者簡介】
廖建華,嘉義人,畢業於清大化工所,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高中開始接觸文學,現代詩為主要創作,直到研究所接觸電影才開始學習拍片,尤其對過去的世界或觀點,能被以影音的方式保存,感到興奮。至今仍在學習用影像說故事,並努力使之成為一種行動。記錄長片《末代叛亂犯》入圍2016年第18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狂飆一夢》獲2019年南方影展.人權關懷獎,並入圍2019年香港國際紀錄片節.華語紀錄片競賽、第一屆桃園市公民紀錄片獎競賽。

‧影像作品 :
2012《移動的日晷》
2013《千甲》
2013《穿牆》
2015《末代叛亂犯》
2019《狂飆一夢》

‧書籍:
2012《18禁夢》
2019《末代叛亂犯:「獨台會案」始末口述訪談》(非賣品)
https://www.commabooks.com.tw/article/620
2020《狂飆一夢:台灣民主化與沒有歷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