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部落到工業4.0─「新文明」的契機

所有的行動都是社會的,但什麼才是對社會提問的行動呢?這位堪稱災難年代裡的奮鬥者與創意者,總是奔走於世界各角落,哪裡需要他,他就去哪裡。謝英俊建築師與其團隊長年投身災後重建工作,從1999年九二一地震後協助日月潭周邊地區少數民族部落自力造屋,;到2004年進入中國大陸農村建築協力造屋;2008年五一二地震後四川偏遠山區農房重建;2009年協助八八風災原住民部落重建;2010西藏牧民定居房;2015臺灣來吉部落遷村。在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裡,他們見證部落文明裡源遠流長且真切落實的生活智慧、草根民主、社會正義、非暴力、去中心化、社區自主經濟、尊重女性、多樣化、國際責任、可持續…。然後由此探問人類「發展」所造成的喪失與匱乏,反思人與建築的關係、面對「災後」的態度與方式。於是致力就地取材、降低成本,以適用技術的開放式構造體系,使農民能參與符合環保節能的農房興建。他們的行動回應了這個時代、這個體制冒生的災難與居住問題,提醒我們,在「永續」二字常見卻難做的現代生活裡,或能老智慧裡看見「新文明」的可能,找回人們蓋屋的基本權利,重啟對家的想像與創造。

【講者介紹】
謝英俊,臺灣建築師,曾經營多年施工隊,其後重返建築設計行列。九二一地震後投入災後重建,致力研發低成本、環保簡易、就地取材、居民自力建構的模式。此模式後來陸續實踐於四川大地震、南亞海嘯、莫拉克風災等災區。謝英俊認為「災區的問題不是解決災後的問題,而是解決過去的積累。」長久以來,他的建築工作回應著現代發展的創傷與失落,思索人與環境的關係、居住者的自主性,並努力找回建築實踐的參與權。2011年他獲頒美國柯里史東設計首獎(Curry Stone Design Prize),改獎項旨在獎勵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或提升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條件及環境,謝英俊是首位亞洲獲獎者。2012年獲頒臺灣國家文藝獎。

【講座資訊】
主題|從部落到工業4.0──「新文明」的契機
講者|謝英俊(臺灣建築師)
主持|薛丞倫(成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時間|2020年3月27日(週五)上午10:00 – 12:00(09:30開始報到)
地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協辦單位|文學院.規劃與設計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