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元振興社區 - 實構築工作坊

【開課資訊】

💡課程日期 : 2022/07/04(一) - 2022/07/10(日),09:00-17:00
💡上課地點 : 振興社區活動中心、成功大學數位智造工坊、創意多元5117教室
💡授課老師 : 盧紀邦、張庭嘉、許家茵、呂武隆、鄭方哲、廖士豪
💡開課單位:建築系+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 (本課程為密集課程,共1.5學分列入通識總整課程。)
💡協辦單位: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成大數位智造工坊、成大設計中心
💡課程類別及學分 : 110學年第二學期密集課程,1.5學分,列入通識總整課程學分。
💡報名連結:前往報名
💡本課程為密集課程,課程期間共7天。依照註冊組選課規定,密集課程加選後不建議同學棄選/退選。
💡確認報名完成後,再待行政單位進行人工加選。
💡本活動錄取成功將以信件通知(將於6/27日前寄出),收到確認信後才算完成報名。
💡如有任何問題,請私訊成大設計中心粉專
💡或聯絡設計中心 許家茵老師
電話:06-2757575 #54133
Email:cyhsu@gs.ncku.edu.tw

【工作坊簡述】

        台灣社會逐漸邁入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22年統計,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突破總人口的17.6%。這樣的人口結構,在少子化趨勢的今天,青壯年照顧及扶養的責任是很沉重的。也因此這幾年「高齡照顧」已然成為顯學,從學界到業界、政府到民間,莫不傾注全力,為高齡社會提出各種解方。成功大學USR計畫「相伴2026」,致力於結合社區居民與地方組織的資源,透過教師與學生的課程與實作,發展出因應實際社區生活需求的大學與社區共學共創想像。

       本次的「振興社區實構築工作坊」架構在此計畫之上,企圖以社區參與、數位製造入門、設計思考與實作為起點,結合社區群眾與師生,一起在振興社區進行生活設計發想,引導學生針對「相伴2026」主題的社會實踐有綜合性的認識,期許學生在實作過程,自然而然地學習設計領域的諸多面向。

【師資簡介】

       工作坊由盧紀邦、張庭嘉、許家茵、呂武隆、鄭方哲、廖士豪老師組成,六位老師皆具備建築設計共通專業,但各自在不同專門領域擴張其專業視野。

盧紀邦老師:
現為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多以社會公共性的角度,思考空間環境與生活者、行為活動之間的議題與需求,並以社會設計方法,連結在地特質,發想與實作在地的社會實踐解方。

張庭嘉老師:
現為建築系與設計中心專案講師。遊走於空間設計、藝術裝置及形象整合領域,擅長透過美學游擊,以識別設計、活動整體形象規劃、空間發展策略、室內設計、修繕等綜合工作,連結生活與在地情感。

許家茵老師:
現為建築系與設計中心專案講師。丹麥註冊建築師,丹麥皇家建築藝術學院建築藝術碩士,擅長以身體力行,透過設計思考、模型製作、變換尺度、真實體驗、來讓學生了解到實作與理論之間的差異,並透過融入生活的討論與創作,讓生活更加精彩。

呂武隆老師:
自由的空間創作者,成大建築兼任講師,諸羅設計塾發起人,擅長深入事物本質,整合不同觀點,以敘事思維,從事建築、場景、空間設計,遊走於創作、研究、教學、策展之間。實踐挑戰傳統框架的創造力。

鄭方哲老師:
目前為成大建築博士生及數位智造工坊專案經理,研究領域包含數位設計、建築工藝設計、仿生學技術、機器人資訊與都市資料規劃等,深信跨領域學科之間的合作與創作能激發出不同的火花與想法。

廖士豪老師:
廖士豪老師目前為成大建築博士生,一名研究員、設計師、計算機科學家、攝影師。喜歡在這些角色之間切換,並同時扮演多個角色,研究興趣是以人為出發點,探討人工智慧協作與建築資訊模型來發展創新的深度學習模型,最終回饋到設計決策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