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學的聲音

【活動主旨】
       人社中心臺灣學計畫今年主軸「蛻變的聲音」,延續前幾年的主題,我們持續梳理、理解在臺灣多元文化的歷史源流,不論是族群、階級、性別、政策、社會支援體系等多元面向展演的交織性。從聲音的社會寓意,再啟另一理解文化社會的方法。
       2022年成大人文沙龍第二場次,我們邀請到重量級人物──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李育霖研究員。他將以「文學的聲音」為題,討論當代台灣文學作品中文字的聲音表現。文學中的聲音表現首先是再現的,亦即文字表記呈現了不同語言、族群、性別,以及不同的社會、歷史、政治、文化特徵,這裡,聲音更屬於隱喻性的。除此之外,演講更聚焦聲音與文字表記之間的張力,討論在文字表記符號中對於聲音的補捉、壓抑及扭曲等。也因此,我們更將注意力轉向那些不能、無法被文字捕捉,卻仍環繞週遭的「迴響」與「雜音」。
       9月30日,歡迎一同來傾聽文學聲音的社會寓意。

【活動資訊】
主題︱文學的聲音
時間︱2022年9月30日(週五)15:00~17: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主講︱李育霖(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
報名網頁︱前往報名
*此為「成大通識認證」講座

【講者簡介】
李育霖,現職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曾擔任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台灣人文學社理事長、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人等。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比較文學,台灣文學,電影研究,生態批評,翻譯研究,德勒茲研究等。近期著作包括《翻譯閾境──主體、倫理、美學》與《擬造新地球:當代臺灣自然書寫》,編有《賽伯格與後人類主義》,《帝國在臺灣》,Deleuze and Asia等書,並翻譯《德勒茲論文學》與《德勒茲論音樂、繪畫與藝術》。目前除了聚焦生態論述與華語語系研究等相關議題外,也探索數位科技帶來的後人類人文狀況。此外,也繼續翻譯德勒茲相關著作。

【參考資料】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前往觀看
《德勒茲論文學》:前往觀看
《德勒茲論音樂、繪畫與藝術》:前往觀看
《翻譯閾境──主體、倫理、美學》:前往觀看
《帝國 在臺灣II:「日本時代」的歷史記憶》:前往觀看
《擬造新地球:當代臺灣自然書寫》:前往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