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沙龍】8/4(週日) 毛岸俊×吳誠文×林華韋「少棒熱潮半世紀─1970年代的臺南棒球」



【活動介紹】

臺灣棒球發展已逾百年,此間榮喜悲歡興衰起伏的歷史點滴,除了曾搬上大銀幕的嘉農、紅葉之外,您是否也曾熱血參與或聽聞過台中金龍、嘉義七虎、台南巨人的狂熱與輝煌呢?

1970年代的棒球,不僅振奮了台灣棒壇,對於當時嚴峻國際處境下的台灣民心士氣,也產生莫大鼓舞。談及1970年代棒球,需從1969那年說起。從此連年夏夜,全台從小學生到大人,半夜捧著泡麵聽電臺或看電視轉播幾成家常,可說舉國為棒球無比瘋狂。

這波熱潮的開端,源自傳奇的「紅葉少棒」。紅葉國小位於臺東延平鄉的布農族部落。1963年新任校長發現學童熱愛棒球,於是籌組棒球隊,積極培養球員。從鄉打到縣,從縣打到「省」,1966年他們稱霸全國,1968年8月更擊敗來訪的日本少年棒球明星隊,激起了國人進攻世界賽事的雄心。

1969年,臺灣的「金龍少棒」首度進軍第23屆美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並勇奪首座世界冠軍。1970年,以南部地區組成的「嘉義七虎」明星隊擊敗二代金龍少棒,代表台灣進軍威廉波特,雖無緣奪冠,賽事期間同樣掀起熱潮。1971年,以「台南巨人」為名的南部地區明星隊,在第25屆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大賽中再度獲得世界冠軍。此後開啟了臺灣少棒、青少棒、青棒的三級棒球狂熱時代,國人徹夜聽看美國球賽轉播轉瞬成風氣。

繼少棒之後,臺灣的青少棒、青棒相繼在1972、1974年到美國蓋瑞城、羅德岱堡參加錦標賽中,同樣初試啼聲便獲得冠軍。1974年的「三冠王」更是讓全台民眾為之瘋狂!歸國球員隨車繞街遊行,一路民眾夾道歡迎,街道水洩不通滿是人潮。

是否懷念或好奇那個風光盛世呢?由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歷史學系主辦,臺南市協進國小巨人少棒文物紀念館協辦的棒球講座。首場邀請到幾位熱愛棒球的教授們,來談談他們所親歷、研究的少棒歲月。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

【活動資訊】

主 題:少棒熱潮半世紀─1970年代的臺南棒球
時 間:2019年8月4日(日)下午14:00-16: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2樓大會議室(成功校區)
講 者:毛岸俊×吳誠文×林華韋
引 言 人:謝仕淵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歷史學系
協辦單位:臺南市協進國小巨人少棒文物紀念館
活動網頁:成大人文沙龍
報名請至:https://forms.gle/umyD7HXY8FZr61Cp6
※因座位有限,將優先開放有報名者進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