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連結

CHCI 世界人文中心聯盟

「世界人文中心聯盟」(The Consortium of Humanities Centers and Institutes, CHCI)為世界各國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人文學院或研究中心組成之國際學術組織,成立於1988年,其宗旨在於提供人文學科相關議題的研討與交流平臺,建立各會員機構間知識及資訊的傳遞網絡,並為人文社會科學發展跨領域合作的創新形式與方法,推行全球各地人社學科的進展。

CHCI的會員由世界各國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人文學院、各地人文中心及獨立研究機構組成,截至目前,於美洲、歐洲、非洲、亞洲與大洋洲擁有超過250個會員組織。成立至今與多國學術機構結盟,發揮會員網絡的效益,促成跨地區、跨機構合作,匯聚人文學的集體產能,以處理當今社會中的諸多議題。

成大人社中心於2021 年 10 月正式加入CHCI,不只是將人社中心過往地區性及社會性的研究議題放眼國際層次,亦能由此讓世界更全面地認識臺灣多元文化底蘊,展現成大學者豐沛的研究與知識產能。未來希望定期舉辦研討會與跨機構訪問活動,或是相互進行國際性的議題合作研究以及師生交流,透過聯盟資源的共享,將成大的人文精神與特色研究帶向國際,並以豐碩的成果回饋全球人文社群。

C-POSS 正向社會科學聯合研究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攜手合作探討社區再生、高齡社會、創新發展與幸福等議題,並將現有互補的強項發揮最大,發展為全球正向社會科學在理論、方法、與應用等方面研究之領導者。正向社會科學(Positive Social Science)的目標在促進社區再生,發展人性化科技,推廣公民素養與德性,並謀求個人與社會的健康與福祉。

「正向社會科學聯合研究中心」開拓並發展創新、嚴謹且具跨領域整合特色的正向社會科學,雙方的合作包括:1、共同籌劃研討會與論壇,發展合作研究計畫。2、學者與教授因應研究需求交換訪問。3、執行研究生交流計畫。4、針對共同研究議題學術發表及分享資訊。

成大與香港中文大學為推動「正向社會科學」研究發展, 2014年10月起即籌備「正向社會科學」研究,期間進行10餘次互訪、研究成果交流以及合作議題的討論與發展,雙方目前也在「福斯基金會」(Volkswagen Foundation)的經費補助下執行一項跨國(德國、美國、香港與台灣)、跨領域的高齡研究計畫。也可望就能源工程、生醫工程、文化神經科學、文學研究等領域探討可能合作的具體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