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訪人物 #02 —— Joshua Sofaer

Joshua Sofaer

⟡ 英國藝術家兼策展人

⟡ Dartington College of Arts 博士

⟡ NCKU 90 客座學者

⟡ 成功大學中文系訪問專家

 

身為藝術家的 Joshua Sofaer 主要活躍於表演及裝置藝術的創作,他的作品經常兼具美感,又能夠吸引大眾的互動式參與。而在熟稔於藝廊、歌劇院、美術館、公共空間及居家環境等藝術環境的同時,Joshua Sofaer 更關注觀者與世界的互動:除了各人的個體經驗,人們選擇共處的物質文化更是他作品與研究中的關鍵。

自 2021 年五月起, Joshua Sofaer 博士以訪學專家的身份,來到成功大學中文系,他在成大的研究分為兩個面向:持續關注人腦在接觸文學與敘事藝術後的「懸置懷疑」(suspension of disbelief),與成功大學的碩士生進行協作研究,並規劃出版研究成果;同時也與中國文學系的秦嘉嫄教授,共同策劃在成功大學與臺南在地的課程、表演藝術以及展覽。

在 110 學年度的下學期, Dr. Sofaer 與中文系的秦嘉嫄教授共同開設「戲劇書寫專題研討」的 EMI 雙語課程,藉由探討特定議題,反思各式劇場書寫實踐,例如文字劇本、表演文本與評論論述,深入分析、探索和反思當代戲劇文學。課程以〈寫在水裡的故事〉為題,師生共同研究與水有關的理論、蒐集與水有關的故事、互相聽取與水有關的見聞,了解當代表演文本的書寫,也創作自己的新傳說。

〈寫在水裡的故事〉一題的發想,起源於兩個分別來自東方與西方的概念。英國浪漫詩人 John Keats 在 25 歲時,身在羅馬卻得知自己命不久矣,以寫作為志的他擔心離世過早會遭到世人遺忘,許能流芳百世的佳作更會因此「蒸發」,便請求朋友們為他在墓碑上刻下:「此地長眠者,名字寫於水裡。」(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 IN WATER. ) 刻字的石碑堅不可摧,水的性質則相反,會隨著形體的不同而化為不同樣態,會從固體的冰變成液體的水,蒸發後又會變成氣態的蒸氣。就像水從未真的從自然循環當中消失,濟慈其實也毋須擔憂其作品的價值會隨著離世而消逝,它們不過是轉化為另一種型態永存。濟慈的作品至今仍受廣泛閱讀與喜愛,也仍是英國詩詞的經典之選。

而來自東方的啟發則是「地書」,此為 1990 年代盛行於北京公園與廣場的現象。當時,人們以巨大的毛筆在人行道上書寫詩詞,而幾乎就在他們寫下的同時,這些文字就立刻消失在空氣中。

水無所不在,充滿力量,既變幻莫測又穩重自持。水對生命不可或缺,卻也能不費吹灰之力地造成命亡。眼下我們的世界面臨全球暖化的危機,這也是水對我們造成威脅的方式之一,因此,關乎水的、傍水的、臨水的書寫,更是具有多重意義。

本月最後一個週末,成大文學院與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和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第一屆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年會,也是「弄潮:劇場文化、記憶與產業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屆時,Dr. Sofaer 與秦嘉嫄教授皆會在場參與主持、發表與評論,活動詳情請見:https://chass.ncku.edu.tw/p/412-1011-28713.php?Lang=zh-tw

 

⟡ 延伸閱讀

Joshua Sofaer 個人網站:https://www.joshuasofaer.com/

 

編譯/林俐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