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歷史到戲劇、街頭到劇場—《1977聽見台灣之音》藝術實踐

【活動資訊】
主題:從歷史到戲劇、街頭到劇場—《1977聽見台灣之音》藝術實踐
時間:10/19(三)10:00-12:00
地點:臺南大學榮譽校區D203小劇場
講者:應修平(劇場製作人/編劇)
*配合課程無對外開放報名

【活動簡介】
1970-1980年代臺灣島內民主與黨外運動開展之際,面對島內被壓制的人權與聲音,旅居海外的臺灣人在他鄉走上街頭,透過連署、示威、遊行與投書,讓世界聽見臺灣的聲音。「臺灣之音」(Voice of Taiwan)由張富雄先生和楊宜宜女士在紐約創立,是1977年至1989年間以「答錄機」為主要傳播媒介的據點,能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使海外臺灣人以便捷快速的方式獲得消息後展開行動。這些珍貴的聲音史料,也成為臺灣民主運動史的關鍵見證者。本次演講將聚焦紀錄劇場《1977聽見臺灣之音》如何透過戲劇再現歷史,並讓歷史文件再次富有生命,同時回顧當年臺美人在海外遊行的歌曲〈咱卜出頭天〉、〈黃昏的故鄉〉,探討背後的故事與意義。講師應修平,為媒介理論、聲音、臺美人歷史及族群認同的研究者。2015年開始擔任劇場製作人及編劇至今,近期編劇作品有《抵抗的義務—The Voice of Taiwa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