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記憶政治與藝術介入

【活動資訊】
主題:記憶政治與藝術介入
時間:11/17(四)15:10-17:00
地點:生科892S1教室
講者:陳俊宏(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報名網站:前往報名

【活動簡介】
如何克服過去的歷史傷痛,讓侵害人權的歷史成為社會的集體記憶,並將過去的負債轉化為未來的共同資產,是轉型正義的重要目標。然而轉型正義工程的成功與否,部分取決於社會對轉型正義目標的認可,特別是社會大眾對處理過去的歷史傷痛,從冷漠轉為同理,進而以行動支持。因此,集體記憶的保存與再現是轉型正義的重要任務。近年來透過「文化介入」處理過去的政治暴力與創傷記憶,是國際社會推動轉型正義的重要途徑,對於召喚未曾經歷過暴力創傷歷史的年輕世代之同理與共感,扮演重要的角色。本次演講將分享 2018 年臺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之後,透過不同藝術介入途徑所進行的「困難知識」轉譯與推廣工作,進而評估在逆向梳理歷史紋理的過程中,藝術介入在記憶工程中的可能與侷限。講者陳俊宏教授,曾任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2018-2021),任內推動轉型正義的文化反省運動,嘗試以藝術介入途徑開啟社會對話,規劃綠島人權藝術季、人權藝術生活節、國際人權影展等。

【講者簡介】
陳俊宏教授,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政治學博士,目前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曾經擔任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2018-2021),在任內推動轉型正義的文化反省運動,嘗試以藝術介入途徑開啟社會對話,規劃綠島人權藝術季、人權藝術生活節、國際人權影展等;並出版《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靈魂與灰燼:台灣白色恐怖散文選》、《守望天明:人權歌曲合輯》、《政治檔案會說話》等;曾任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主席、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並曾擔任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會理事長。目前的研究主題包括台灣人權運動史、集體記憶與轉型正義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