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密集課程】從社區中學習:社會實踐理論與實務

【課程資訊】

主題︱從社區中學習:社會實踐理論與實務
課程日期︱2022/9/1(四)~2022/9/8(四)
上課地點︱官田區、左鎮區、後壁區、麻豆區、七股區
授課老師︱教研所董旭英老師、建築系宋立文老師、都計系張秀慈老師、台文系簡義明老師、不分系黃仲菁老師、人社中心盧紀邦老師
開課單位︱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課程
課程類別及學分︱111學年第一學期密集課程,2.0學分,列入通識總整課程學分。
報名︱前往報名
去年課程影片︱前往觀看

☞本課程為校內USR計畫跨計畫合作課程,請注意下列說明事項:
1. 課程需要進入場域學習與實作,需要全程參與課程。
2. 學習場域分組由課程小組決定,並非自主選擇。
3. 本課程為密集課程,課程期間共8天。開學後,以夜間課程為主。
4. 依照註冊組選課規定,密集課程加選後不建議同學棄選/退選。
5. 請填寫以下資料,主辦單位確認報名後,再由主辦單位進行人工加選。
6. 因應疫情,上課方式可能會有所調整。(相關課程日程,請參考下述課程表)

☞選課結果
💡本活動錄取結果將以信件通知(將於7/15日前寄出),收到確認信後才算完成報名。
💡如有任何問題,請私訊【相伴2026】粉專
💡或聯絡 盧紀邦老師 Email:timlu67@gmail.com

【課程內容簡述】

       本課程由成大校內四個USR計畫團隊,提供教學研究專業與場域實作議題,讓有相關興趣的同學可以能多元了解在社區場域進行社會實踐的多元樣貌。以計畫導向、社區導向的教學模式,提升大學生對公共議題的覺察,結合專業學識與跨界應用能力,深化學生對社會關懷的理解。
四個USR計畫如下:
「相伴2026: 齡感生活微社群行動網」
「農牧共好與農綠共生:以科技民主為行動核心的技術與價值創新」
「以微生物科技導入台南市農業區的智慧新農業」
「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

課程類型有四:
1. 知識概念課程|超高齡社會的發展議題
2. 實作技能課程工作坊|進入田野所需技能:溝通、同理心、設計思考、實踐等
3. 場域實作|與社區民眾接觸、與業師共學共作
4. 反思|場域回饋分享、實踐導向人才培育
💡*本課程期末報告可能需要以英文口語報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