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竹田西勢村高齡樂智友善園區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快速,至109年6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5.67%,臺灣已邁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14%)。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推估,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之進程領先世界各國,將於2026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的20%,且加上少子化困境使人口老化問題快速篡升,面臨失智症挑戰的嚴峻亦不言可喻。

屏東縣截至109年10月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18.71%,已符合WHO所定義之高齡社會(高齡人口比>14%),再由屏東縣內各個鄉鎮市之高齡人口比來看,更有17個鄉鎮市已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比>20%),由此可見屏東縣面對高齡化挑戰迫在眉睫;在此同時,高齡化慢性病及功能障礙疾病之盛行率亦急劇上升,失智人口明顯增加。據衛生福利部100年至102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全國性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以此屏東縣失智人口依高齡人口數推估109年10月約有11,635人,所衍生出的長期照護需求與經濟負擔也隨之遽增。根據,屏東縣竹田鄉人口統計調查,老年人口比率達21.81%,已超前成為超高齡社會場域,因此獲選成為縣府發展「高齡樂智友善社區」的示範場域,進而締造了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團隊與縣府團隊的合作機會。

自108年起,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團隊在「竹田樂智友善園區」的建置過程中,扮演了縣府跨局處輔導培力、研究與解決在地問題、資源連結引入的外部協力角色。成大團隊和屏東縣政府相關局處、在地志工及友善商家密切討論、彼此合作,共同成就了兼具軟硬體的友善支持環境,讓西勢村腳踏實地邁向樂智安居社區願景。

本計畫持續以客家文化中心(屏安樂智屋)、竹田國中及老人文康中心為核心,盤點整合並研究發展西勢村成為高齡失智友善社區之失智照護相關資源與需求,推動融入失智友善社區的「友善居民、友善組織、友善空間、友善參與」四大元素,會同相關局處共同積極去理解當地物理環境的整理、照護體系的建構、社區能量的培養,藉此奠定失智友善社區能夠永續的基礎,建立高齡失智友善社區的守護圈,讓長者及失智者在社區中獲得支持、生活、學習與安全自在的活動,讓照護機制符合以「人」為本、尊重當地生活與文化的原則,達到「全人照護」的願景目標。

「共創樂智友善社會」的責任與使命,集結到來自歷史、職能治療、護理、建築設計、社區營造、體育、臺灣文學、外文等專業跨領域學術團隊投入;未來三年,透過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的「共創樂智友善社區 成大屏東縣好厝邊」資源挹注支持,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團隊將與屏東縣政府團隊保持緊密合作,由願景推廣、破除污名、識能教育、志工培力、知識模組撰寫、在地深耕等不同面向分進合擊。

秉承歷年傳統及多年田野實踐基礎;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全球未來課題,本團隊將持續在屏東的相關領域投入深耕,並透過知識模組建構推廣來對外擴大影響,我們期待能用樂智友善願景的永續實踐經驗,合力打造屬於臺灣的屏東樂智友善照顧典範。我們更期許,來自臺灣的在地經驗,能成為高齡化的全球環境中,一個安居安老的世界典範。


備註:瑞智社區指引手冊(2016)指出,失智友善社區為「對失智者友善的社區」,其目的為消除失智者的汙名標籤,並提供失智者更多能力發揮的可能性,如:外出購物,讓失智症者與其家庭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簡單來說,在社區裡,居民了解失智症,並能接納他們因失智而出現的行為,藉由友善居民、商家組織形成及友善空間架構,適時給予協助,讓失智者在社區安全快樂地生活,減輕家庭及社會的照顧成本及壓力。

陳玉女

計畫主持人

陳玉女

共創樂智友善社會人文科學跨域底蘊

Avatar

共同主持人

盧紀邦

社區參與資源連結機制、軟硬體友善環境規劃設計及維運

Avatar

共同主持人

陳麗君

語言文化認同、跨世代共融


Avatar

共同主持人

徐珊惠

體育課程設計、多媒體科技教學、集體記憶和失智的社會性概念

Avatar

共同主持人

游素玲

集體記憶和失智的社會性概念


Avatar

共同主持人

王靜枝

失智症家庭支持及生活品質提升、破除失智汙名種子教育

Avatar

共同主持人

張玲慧

開放式失智友善照顧、培力友善社區志工團隊及在地居民組織

Avatar

前共同主持人

黃百川

社區型健康促進、團隊溝通與協調


Avatar

前共同主持人

宋立文

空間發展策略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