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照片,身分與個人識別

【基本資訊】
主題:照片,身分與個人識別
講者:米榭爾.費佐 Michel Frizot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榮譽高級研究員、教授、攝影史及攝影理論學者)
翻譯:蘇盈龍(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藝術與語言中心博士)
引言:陳佳琦(藝評家/攝影史研究者)
日期:2021年12月19日(日)下午2 :00-3 :00
地點:線上講座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內容簡介】
19世紀中期後,因為攝影術的發明,讓個人肖像照的拍攝顯得容易,而且影像品質精細、準確且可靠。當焦點集中在臉部時,肖像照也隨即成為辨識構成個體身分(l’identité)的數個主要可見元素中的其中之一。在19世紀末時,司法系統將肖像照納入了治安監視系統的個人檔案管理資料中,作為一般大眾個人識別(d’identification)之辨認。即使在經過一世紀後,出現了其他更精準的方式,在監視與管控的功能上「身分」照片依然發揮著其作用,是日常社會不可或缺的要件;在個體、社會權力與行政體系之間,照片建構了一個相互運轉流暢的關係樞紐。

【講者介紹】
米榭勒.費佐 Michel Frizot,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NRS)榮譽高級研究員、教授、攝影史及攝影理論學者。法國攝影史研究與教育之先鋒,也是法國第一位在大學開設攝影專業課程之教育工作者。曾任法國國家攝影中心專案負責人及歷史顧問、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教授、巴黎索邦大學與羅浮學院攝影史教授。在80年代主編經典攝影叢書「袖珍攝影」系列,著有:《觀看的歷史》(1989)、《新攝影史》(1998)、《布列松剪貼簿》(2006)、《雕塑與攝影之間》(2016)、《「流亡者」系列之始末》(2017)、《人人皆為影中人》(2018)、《布列松在中國》(2019)等書。費佐亦為知名國際藝術策展人,曾策劃諸多議題特殊的展覽,如:2006年《相片拾遺》、2009年《看見,一本雜誌的故事(1928-1940)》、2010年《柯特茲》、2014年《每張照片都是一個謎、2016年《傾圮的明日》、2016年《雕塑與攝影之間》、2019年《布列松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