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那遙遠的呼喚》放映座談

【活動資訊】

I 主題:《我那遙遠的呼喚》放映座談
I 講者:李立劭(紀錄片導演)
I 時間:2021年12月5日(週日)下午1:00-4:00
I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光復校區)
I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本講座為成大通識認證講座
─────────────────
【內容簡介】
繼《滇緬游擊隊三部曲》後,2021年李立劭導演推出紀錄片《我那遙遠的呼喚》,用影像呈現那段被棄置異邦70多年的「中國遠征軍」歷史。

1939年,德國納粹入侵波蘭,二戰戰火就此點燃。在1941年爆發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後,以美國、蘇聯、英國、中國等為首的「同盟國」,與納粹德國、日本、義大利等為首的「軸心國」,展開全面戰爭。同年,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迅速佔領太平洋多數地域,並入侵當時英屬緬甸。中華民國政府為能支援英軍在緬甸對抗日軍,與英國簽訂協議,組建「中國遠征軍」,兩次入緬抗日。1942年在「滇緬公路」被日軍阻斷後,為確保中國抗日的後援物資運補路線安全,美軍開闢了「駝峰航線」,與中國遠征軍在抗日同時共建「中印公路」。然而,在打通中印公路,取得二戰的終結後,代價是無數命喪異鄉的軍魂。回首當年,這段歷史、這些人,現在還有誰記得?

12月5日,我們誠摯地邀請大家一同跟隨導演的步伐,重返戰地,遊走印緬日台,省思國族主義與戰爭的無情,回憶那段被遺忘的故事。

《我那遙遠的呼喚》/2021/台灣/彩色/123min /紀錄片

【講者簡介】
李立劭,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北京電影學院進修;曾任平面攝影師、美術設計、紀錄片、攝影師、學者、電視臺編導、節目製作人、導演、編審。1999年開始拍攝紀錄片及短片至今,共約20多部作品。作品曾獲金鐘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4度獲台灣金穗獎、4度獲台灣地方志影展獎項、6度入選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3度入圍台北電影節,及入圍金馬獎與其他國外影展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