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部落劇會所《 Alikakay巨人說》、《 發光的少女》獨角戲聯演

【活動資訊】
場次一
I 時間:2021年11月18日(四)15:00~16:30
I 地點:成功大學鳳凰樹劇場
I 演出者:卓家安(戲劇藝術創作者)、嘎造・伊漾(部落劇會所劇團團長)

場次二
I 時間:2021年11月18日(四)18:30~20:00
I 地點:成功大學鳳凰樹劇場
I 演出者:卓家安(戲劇藝術創作者)、嘎造・伊漾(部落劇會所劇團團長)

【內容簡介】
神話源自原始社會,是人類透過推理與想像,解釋自然現象或表現民族意識形態的產物。臺灣原住民保有多則神話故事,且與文化禮俗、祭儀、技藝等息息相關。這些神話同時也「勉勵」和「教訓」著族人,要活出什麼樣的生活態度及對生命的觀點,然而卻也逐漸被人所遺忘或擱置。部落劇會所的兩位劇場原民青年--花蓮太巴塱部落的卓家安及玉里下德武武部落的嘎造˙伊漾,希望透過《 Alikakay巨人說》、《 發光的少女》獨角戲聯演,將神話故事帶出來,找到新的詮釋方式來提醒世人那些我們早就忘記的事情。

【劇團簡介】
部落劇會所,於 2018 年 12 月新北市成立。在部落裡,聚會所是男子們的 聚集地,男子們會在這裡進行保護部落的訓練、政治幹部會在這裡決議部落大 大小小的事、耆老們更會在這裡傳講故事,這就是我們的精神所在,也是我們 故事的發源地。 我們寫著那些該傳承的故事,那些跟這個社會息息相關的故 事。作為原住民創新劇團,鼓勵原住民青年,以戲劇為媒介,接觸橫向當代的 大眾、縱向連結原住民長幼,借重「聚會所」和「劇場」相同的「在場性」概 念,與所有人攜手討論、共感、發聲,勇於以實驗式的思辨,為台灣戲劇場景 增添更多原住民族聲量,探索劇場藝術的各種可能性。本次也透過部落劇會所 的兩位劇場原民青年,花蓮太巴塱部落的 Ihot Sinlay 卓家安及玉里下德武武部落的 Kacaw Iyang 嘎造・伊漾,進行聯演創作。

【演出者簡介】
I 卓家安(Ihot Sinlay),花蓮阿美族人,劇場藝術創作者,活躍於台灣大小劇場,現居台北。國立臺灣大學中 文系畢,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研究所。受過寫實表演、音樂劇表演、編劇等專業訓練, 自大學期間即不間斷地參與許多演出,並嘗試不同的藝術類型,探索各種表演的可能 性。除表演作品外,編導作品《神話與笑話》獲Pulima表演藝術獎,文字創作亦曾獲後山文學獎、原住民文學獎等。

I 嘎造・伊漾(Kacaw Iyang),生於花蓮玉里德武部落,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所表演組畢業。本身為部落劇會所劇團團長,除了舞台劇、音樂劇的表演,也投身於原住民文化教學,擔任高中原住民專班戲劇指導。除了表演作品,也有編導經驗,也是本次演出《巨人Alikakay》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