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語片數位修復的挑戰與發現

【活動資訊】
I 主題:臺語片數位修復的挑戰與發現
I 講者:王君琦(國家電影及試聽文化中心執行長)
I 時間:2021年11月13日(週六)下午2:00-4:00
I 地點:線上講座(會議連結將於活動前寄信通知,即時資訊請密切關注粉專)
I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
【內容簡介】
這是成大人社中心繼2019年「我的存在我的詩:花蓮新住民姊妹影像作品放映座談」、2020年「沒有歷史的人」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後,第三度與王君琦老師合作。本場講座為2021年臺南人權國際藝術節「如何研究沒有歷史的人」系列人文沙龍講座之一。

現職國家電影及試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的君琦老師,將為我們帶來一場特別的電影研究講座。1980年代末期,原本僅在傳說中的臺語片,終在一群有心人的努力下被逐一找到,並且透過數位修復的技術讓當代觀眾得以搭著時光機,重新回憶或著認識臺語片。再次被看見提供了重新定義與發現的契機,除了臺語片「一窩蜂粗製濫造」的刻板印象得以被打破之外,影片提供的線索也讓臺語片產業樣貌更為清晰。本次演講將以臺語片歷史以及數位修復為經緯,介紹臺語片數位修復的挑戰以及發現。

【講者簡介】
電影研究學者,主要學術關懷圍繞性別政治及電影文化史。近年研究領域為臺語片及紀錄影像的社會實踐。學術論文散見於國內外重要中、英文學術期刊及專書專章,並曾主編《百變千幻不思議:臺語片的混血與轉化》一書。除了研究與教學,也致力於透過影展及素人紀錄片拍攝推動電影文化。原為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自2019年8月起借調國家電影中心擔任執行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