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成香港?」書法工作坊

【活動資訊】
場次一
I 時間:2021/10/17(日)10:00-16:00
I 地點: 樹林街畫室
I 講者:黃玟寧(6五3書法設計工作室設計師、創辦人)
嚴慧詩(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碩士生,在臺港生)

場次二
I 時間:2021/12/4(六)10:00-16:00
I 地點:成功大學圖書館B1藝術走廊
I 講者:黃玟寧(6五3書法設計工作室設計師、創辦人)
嚴慧詩(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碩士生,在臺港生)

【活動介紹】
2021年,中國宣布對香港實行「全面管治權」,逐漸從法治、新聞自由、文化和教育等方面進行全面的「思想審查」,香港人熟悉的事物已變得面目全非,以往百花齊放變成了一言堂。香港,正在快速分崩析離。同時,香港也重現90年代的移民潮,不少香港人選擇離開,機場每日上演無數場生離,再見卻是遙遙無期。面對香港近年來的巨變,在台港人在台灣如何看待故土面目全非呢?已在海外的香港人認為「我們要活得香港人」,在海外延續香港精神。在台港人,如何在台灣「活成香港」呢?或如何在融入台灣的同時,保存香港人的部分呢?透過「活成香港?」的主題,我們探討在台港人如何將香港的元素/精神帶進台灣,或甚與台灣文化融入。也許我們也會聽到更多在台港人的聲音,是否一定要活得像香港呢?也是在台港人在融入台灣時,可能產生的困惑。「活成香港?」不是一種懷舊與放不開,而是在新的地方,尋找一處「讓香港生存」的空間;「活成香港?」也不是一種單一的移民生活方式,我們帶著探詢的心情,了解在台港人移民後的心情。

書法工作坊將延續上一次的精神,以書寫和藝術的結合,讓大家用自己的筆觸梳理和書寫自己的經歷。這次工作坊更會加入台灣朋友一起與在台港人對話。除了書寫在台港人的香港記憶以外,也讓台灣人有機會認真地思考港人移民來台的現象。這情況在往後只會越來越常見。台灣與香港的接近讓兩地的人都以為雙方的文化/語言/文字都很相似,彼此都相當熟悉。但事實真的如此嗎?而作為遊客的熟悉,與成為鄰居的熟悉,又有何不一樣呢?在台港人與台灣人的對話,作為未來大量港人來台前的熱身,深入了解彼此的想法,以期減少因缺乏溝通而出現的誤會。未來的在台港人,或許會帶著2019的創傷,他們可能沒有意識到,但台灣所經歷有關白色恐怖的歷史,或許能帶給港人面對這份創傷的一點啟示。工作坊成果將會以展覽形式呈現,讓更多台灣人與在台港人參與這次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