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愛的總和:精神疾病的凝視與複寫

九月底的人文沙龍,主題是精神失序者,與他們的家人及陪伴者。我們將邀請四位作家共同與談。任依島,一位社區關懷訪視員,其日常是走進社區失序者及家屬的生活,在聆聽中交會,在陪伴中啟程,從中了解歧視之苦與生命難題,也反思制度與助人工作者的位置。余欣蓓,一位深入其中的記錄者,以一年多的時間共處與了解,細緻地記述了翁美川女士如何在醫療體制外,透過智立勞動合作社,耐心地陪伴思覺失調病友,慢慢地在霧中前行,以「勞動」復健身心,以「工作」回歸社會。文國士,一位行過幽谷之人,通過個人成長史及從中孕生的謙卑與同理心,決心成為更多孩子的陪伴者,一同小步前進,一同淋漓共感喜怒哀樂。張子午,一位深度報導者,從當代社會案件出發,深觸事件的核心與結構性問題,在艱難的生命課題裡,探問「理解」及「共存」如何可能。9月26日,邀請您一同聆聽不同的故事與觀點,重思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然後繼續思考與學習,「我們」如何一起生活。

【講座訊息】
主題|愛的總和:精神疾病的凝視與複寫
講師|任依島.余欣蓓.文國士.張子午
時間|2020年9月26日(六)下午1:00-4:00
地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講師介紹】
● 任依島
曾擔任社區關懷訪視員與自殺關懷訪視員約九年,目前在北部偏鄉與都市社區跑跳,以臨床心理專業服務老人、青少年、兒童、社區精神失序的民眾。喜歡爬山與長路健行,最近想認真學習植物辨識。著有《屋簷下的交會:當社區關懷訪視員走進精神失序者的家》,此書獲2020年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獎」首獎。
● 余欣蓓
大學讀哲學,碩博士讀中文,無可救藥地對一切人事萬物著迷。曾旅法四年,在國度與國度間探索文化的樣貌,在山海、動物、人類之間來回穿梭。將《大霧中人:思覺失調工作錄》,獻給每一位正在愛與困苦中努力的人。
● 文國士
現任職於陳綢兒少家園,台北大學犯罪學碩士、輔大英文系畢業,著有《走過愛的蠻荒》。
● 張子午
曾任出版社編輯、平面雜誌撰述,現為非營利深度報導網路媒體《報導者》記者。曾獲第十二屆卓越新聞獎國際新聞報導獎,著有《直到路的盡頭》及《成為一個新人: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