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那些年我們不能做的事情

他曾是黨外雜誌的美術編輯、攝影師,以有點不同的路徑,走過那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年代。這次,他帶來許多故事,在一張張街頭影像裡,細數那些有歷史,與沒有歷史的人。

臺灣自1949年宣布戒嚴後,人民自由與基本人權被極度限縮,當權者對政治上持異議者以各種罪名進行逮捕、軍法審判、關押、處決,層出不窮的被失蹤、冤獄、冤死案件,留下島嶼的白色恐怖烙傷,而這戒嚴令歷經38年多,直至1987年(金馬地區則至1992年)才宣布廢止。

1970、80年代,威權體制逐步鬆動、反對運動如火如荼。高雄美麗島事件爆發的1979年,邱萬興甫從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隨即進入方興的房地產業從事廣告設計。80年代後,黨外雜誌紛紛創刊,這群擁有實戰經驗的專業美編,也陸續投入黨外雜誌的編輯工作,而這機緣也開啟他以影像記錄臺灣政治運動的過程。

本次講座邱萬興先生將分享他30多年間用行動及影像見證臺灣民主運動的過程,包含黨外雜誌的參與、要求完全解嚴的政治運動、推動二二八平反、野百合學運、鄭南榕與新國家運動,廢除刑法一百條到要求總統直選等。透過長年的街頭影像,回探那些有名無名的故人故事,以及一路屢仆屢起的韌力與膽氣。

【活動訊息】
主題|那些年我們不能做的事情
時間|2020年9月19日(六)下午2:00-4: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廳(光復校區)
講者|邱萬興(民主運動記錄者、獨立策展人)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講者簡介】
1960年生於桃園觀音客家人
1979年復興商工美術工藝科畢業
1985年擔任康寧祥創辦的《八十年代》雜誌美術設計,曾任《暖流》、《亞洲人》、《黨外公報》、《民進報》、《新路線》、《台灣關懷》、《台灣人權》、《台灣與世界》、《台灣政論》等黨外雜誌美術設計。1986年起到1989年擔任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機關報《民進報》街頭攝影與美術設計,負責相關社會運動街頭文宣。

從1987年「二二八平反運動」、「國會全面改選」、1992年「419總統直選」運動及社會運動的「520農民運動」,「410教育改造」、「老人年金」、「反核運動」、「反軍人干政」、「新國家運動」、一○○行動聯盟「反閱兵.廢惡法」行動與救援政治犯文宣、海報宣傳品,均出自邱萬興的創意設計。三十多年來,忠實地為台灣民主運動的脈動,留下一幕幕鮮明動人的見證。

近年來策劃許多重要的展覽,總統府「硬頸時代-客家守護台灣的故事」、「二二八平反運動30年特展」、「李鎮源院士百歲冥誕&100行動聯盟攝影展」、「盧修一與他的時代特展」、「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影像特展」、2017「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2017「中壢事件40週年影像特展」、2019「美麗島事件40週年紀錄片」製作人。

著作:
《綠色年代》台灣民主運動25年 (2005年5月出版)
《台灣民主印象》邱萬興攝影集 (2019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