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蒐藏者的後現代啟示錄──以電影蒐藏家博物館為例

主題|蒐藏者的後現代啟示錄──以電影蒐藏家博物館為例
講師|井迎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
主持|陳明惠(成功大學創意產業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0年5月27日(週三)15:10-17:00
地點|生科院大樓南側三樓893S1講堂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藝術中心

【主題內容】
我從事電影蒐藏超過30年,經歷了淘寶人,發燒友,戀物癖等階段,逐漸成熟昇華而進入“蒐藏家”的境地,一路的發展蛻變,雖然不至於因為蒐藏而毀家紓難散盡家財,但也因為蒐藏而縮衣節食衣帶漸寬,曾經因為蒐藏而使得世界變得狹窄,但也為了蒐藏使世界變得寬廣,關鍵在於是否懂得讓典藏成為再現,讓積累述說故事,把蒐藏做為解殖方法,讓博物館看見過程而非僅有結果,如此我才能打開蒐藏者的黑盒子跳脫了拜物情結。班雅明出身優渥,自幼喜歡蒐藏,自詡是個戀物癖,他經濟拮据,但終身樂此不疲,由於他的歷史哲學思維,使得他從蒐藏中體會到人類原初社會是個整體性的社會,然而在現代化的過程中逐漸的碎片化了,終究使得人類社會越現代化,就越碎片化,最終成為了廢墟,使得整體與碎片之間的拉扯成為了人類社會無休止的一個悖論,而班雅明的蒐藏就是想要撿拾人類歷史的碎片,重新縫合成為一個整體,回到一個原初狀態,然而這個“原初”終究不可得。本次講座,我將以“電影蒐藏家博物館”為例,分享我30年蒐藏的心路歷程,蒐藏是向後看的動作,但是為了是向前看,明白我們從哪裡來,找尋往那裡去的方向,這即是以史為鑒,鑒往知來意義,是蒐藏家該有的高度。

【講師介紹】
UCLA影視創作碩士,UCLA教育博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國家電影資料館第一任館長,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音像藝術管理研究所,音像動畫研究所(後整併為音像動畫與美學理論研究所),影像媒體中心,影像資料保存與展示中心創辦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第一任院長,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臺南市社區影像教育中心創辦人,松山文創園區電影蒐藏家博物館創辦人,臺灣電影文化資產保存協會第一任理事長,東南亞暨亞太地區電影資料館協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