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沒有歷史的人」論壇

本次系列講座以「沒有歷史的人」為主題,發展基於實踐公平正義價值的歷史研究行動,議題的設定能回應社會的公義需求,進而開展人文社會研究的另一種實踐路徑。在這些課題中,例如:外省人的白色恐怖、樂生療養院的保存、紅葉少棒的再現、亡故於南洋的台籍日本兵之家屬,這都是基於戰後的政治社會情勢,而被放棄的議題或者人,這些議題的討論,有助於彰顯歷史知識與社會正義的關係。

「沒有歷史的人」之主題,主要是由於戰後各種回顧歷史的框架,造就一群沒有歷史的人,他們的故事以及那些讓沒有歷史的人之所以沒有歷史的原因,都共同彰顯了此項議題不僅是關注過去的歷史,而在於討論歷史詮釋背後的政治社會框架。

論壇因此期待開展的,不僅是論述面的問題,也希望延伸出社會實踐的行動。從探討為何被遺忘、遺忘背後的背景、勢力、影響因素又是什麼,社會實踐則是專注於重新召喚這些議題的價值所在、現今人們可以達到的目標為何。

藉由系列論壇的對話,讓人們不但重新瞭解這些人的故事,也可以省思這些被犧牲的議題成因,並做出行動回應。不同議題的討論,最終規劃將以研討會、出版、展覽、論壇、工作坊等各種方式促進這項議題的社會溝通與公共化進程。

【活動資訊】
時間|2019年11月1日(週五)09:30-16:5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修齊講堂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合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國家人權博物館
講者|
● 不被允許長大的紅葉少棒- 吳誠文、謝仕淵、邱聖德
● 亡故於南洋的台籍日本兵之家屬- 汪宏倫、藍適齊、​​​​​​陳柏棕
● 外省人的白色恐怖- ​林寶安、王健文、陳芸娟
● 樂生的藩籬後- 林從一、范燕秋、巫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