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國NGO在河流治理政策的參與

(一)對象:成大STM翁裕峰老師、陳佳欣老師、地球公民協會代表、旗美社區大學溫炳源老師、法律系學生參與人數:約20人

(二)說明:

河流是人類文明的發祥地,在今日河流對於人類的生存亦承載著不可或缺的功能,因此治水的問題在中國歷史上亦始終佔有一定的地位,在現代更是國際NGO關注的焦點議題。透過本次活動除了從NGO的角度認識到其對於中國河流治理政策的看法。同時亦瞭解到NGO在中國的運作方式與台灣NGO存有差異,亦即中國NGO參與環境議題的方式主要在支援受害居民維權,但不站在第一線與政府直接對抗,亦即其著重民眾參與的培力。儘管如此,中國NGO對於政府資訊公開一樣有強烈的需求,儘管在立法方面於2007年1月已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但距離具體落實仍有相當的努力空間。

(三)地點:社會科學大樓7F法律系研討室A

(四)日期:99年05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