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首歌,一個時代」音樂會

【活動主旨】
       臺南及熱蘭遮城將於明年邁入建城 400 年紀念年,今年度我們期待透過「府看.府城」系列活動,探究在地歷史源流,揭示臺南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底蘊。今年度規劃的首場活動,我們期許發響臺南百年來的在地樂音,嘗試連結當今社會境況與過往時代風貌,並且藉由相關人文活動推廣,延續及發揚在地傳統文化,活絡校園中的文藝感知,擴大聽眾對社會的理解與視野。
      文字與音樂始終是人民傳達感受的不二媒介,「臺灣學」計畫亦在辦理往年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時,致力於成為在地音樂推廣及文化轉譯平台。本次音樂會將透過東/西方樂器演奏,傳遞最具臺灣代表的時代音樂,讓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欣賞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似和不同之處,藉著銜接和對話,產生、再造更多元的意義與價值。本次邀請古意唸歌團和蔡明叡鋼琴家,詮釋自 1890 年代至今,各個時期相關的台灣民謠歌曲。透過歌曲,觀眾能夠跨越時空,回到那既遠且近的某年,感受當時的矛盾和淒苦,進一步理解臺灣的文化背景和歷史發展脈絡。

【活動資訊】
主題︱「一首歌,一個時代」音樂會
時間︱112年4月19日(三)19:0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演出者︱
      古意唸歌團(台南傳統唸歌團)
      蔡明叡(鋼琴家)
報名網頁︱前往報名(免費報名)

【演出者簡介】
蔡明叡,鋼琴家,以獨奏和室內樂的形式舉辦多場令人感動激賞的音樂會,同時他也培育出多位優秀的年輕學子。在獲得漢堡音樂戲劇學院的鋼琴演奏碩士文憑後,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獲得音樂藝術博士學位(PhD)。期間曾受邀到台灣、香港、深圳、廣州、上海、杭州、廈門等地開設大師班。他的演奏以敏銳多變的音色、觸鍵,及深刻動人的詮釋受到讚賞,是一位理性與感性兼具的鋼琴家。

古意唸歌團,由臺南出身的羅士哲團長,與一群熱愛臺灣古調的「古意囡仔」組成,活躍於府城,自成軍以來致力推廣在地傳統音樂,藉著「歌仔車鼓太平歌」傳承臺灣百年記憶,以唸歌、陣頭與南管的樂音,重現古早味的府城。「唸歌」是臺灣的傳統說唱藝術,以月琴等傳統樂器和豐富多變的曲調搭配「歌仔」,傳唱豐富的在地題材,記述各時代、各階層臺灣人民的生活經驗。當中獨特的詞彙、語音和調式,更保存了臺灣歷經時代更迭的社會風貌,為臺灣珍貴的文化資產。

【參考資料】
蔡明叡鋼琴家FB:前往觀看
古意唸歌團FB:前往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