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展望

人社中心未來兩年的執行重點,除持續開展與深化以台灣學為研究方向高齡化社會健康治理兩大研究主題之探討外,也將肩負起架構「科技與社會」對話的平台,有效開啟以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為主,自然科學領域為輔之跨領域研究機制,並促進研究人員間相互學習與合作研究,落實「科技與社會」的整合,以提升台灣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以及跨領域研究的品質與影響力。
 
兩項人社計畫所延攬之校內外優秀研究人員,除有本校文學院、社科院與醫學院組成之學術團隊加入,後續亦廣納國內外知名學者參與,並擴展至水利、環工、海洋、造船、管理與都市規劃等諸多領域。
 
本校業已延攬戴華教授於98年2月起擔任人社中心主任,除了以提升中心目前之研究質量水準為其願景之外,並將評估與規劃人社中心下階段之研究方向。人社中心未來將因應研究需要,以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在研究議題、核心方法、地區特色上,以研討會、讀書會、工作坊等方式,集合「台灣學研究」與「高齡化社會健康治理」兩大研究主題之學者進行對話。
 
人社中心已參與文學院、醫學院和社科院所舉辦的數場研討會與讀書會等學術活動,對於促進兩大研究主題的連結與交流取得了相當的成果。未來兩大研究議題可望透過科技整合,產生緊密的交流與結合,分享學術見解與經驗,達成良性互動,開拓科技與人文社會之對話空間;此外,亦可望透過國際合作,提升台灣相關研究的學術品質與國際地位。
 
除推動既有發展方向之外,未來人社中心也將和本校醫學院進行合作,以醫療和醫學研究(包括基因醫學研究、基因藥物學研究)所涉及的倫理、法律及社會議題為重點,在現有研究團隊的合作下,一方面規劃並鎖定明確而具體的研究主題,另一方面亦積極與國內外相關社群進行交流,並邀請其中表現卓越或深具研究能量之學者參與本校研究團隊。
 
人社中心擬將所舉辦之國際研討會的學術成果,與著名國際期刊合作,以編輯特刊的方式加以呈現,並且廣邀國際學者從不同的角度共同參與人社中心的研究議題,以跨國合作的方式,共同出版國際專書;同時也鼓勵研究人員,利用校內與研究相關之獎勵與補助辦法加以出版,以提升並推廣本中心之學術研究成果。另外,人社中心也規劃建置專屬網路平台,未來的研究成果可以即時展現於學術界與社會大眾,增進人文社會領域學術之激盪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