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文學與音樂交會的聲響

【活動資訊】
主題:臺灣文學與音樂交會的聲響
時間:10/27(四)15:00-17:00
地點:鳳凰樹劇場
演出/講者:鬥鬧熱走唱隊 ft. 裝咖人
報名網站:前往報名

【活動簡介】
既有文學為何還要作音樂?既有音樂為何還要讀文學?歷史如何跳脫文字的靜聲,在樂音中重生脈搏與血肉?成軍十七年的「鬥鬧熱走唱隊」,團名取自「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首篇小說,並將賴和詩作入歌,以豐富的講唱編排與抒情曲式,傳唱文字中的理想與關懷,使詩人的精神穿越時空囿限,反射豐沛的聯想與回聲。「裝咖人」則融合傳統北管與搖滾曲風,藉文學和詞曲創作轉譯鄉野傳說及地方故事,呈現當代與歷史在音樂中會聚、相映的景緻。這次,兩個樂團將以對談與講唱的形式,敘說他們與文學和音樂的相會、對歷史與人文的真情惦念。同時,也藉由創作理念的分享,探討臺灣音樂市場裡文學的定位,及兩者如何在創作中交融,發響獨特的聲貌與情調,體現各自的獨特美學。

【樂團簡介】
鬥鬧熱走唱隊 Tàu-lāu-jia̍t
「鬥鬧熱」的團名,由「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先生發表於 1926 年的第一篇小說篇名而來,發行於 2005 年的《河:賴和音樂專輯》則是「鬥鬧熱」團員們的成軍之作,收錄十首現代編制的歌曲,再現賴和詩作中的歷史人文風貌。距離賴和寫下這些文字,已是近百年前,然其作品中的精神與關懷,卻同成團十七年的「鬥鬧熱」,即使歷經不少成員的更動,見證了時代更迭中種種偶然與必然,屬於台灣的故事,至今傳唱不歇。

裝咖人 Tsng-kha-lâng
成軍於 2017 年的「裝咖人」,成員皆來自東華大學,其音樂作品取材自臺灣鄉野傳說與歷史事件,曲風則融合搖滾與傳統北管。「裝咖人」的首張專輯《夜官巡場》以嘉義民雄火燒庄為地景,更還原當地的臺語腔調,融合地方信仰與祭祀狀況,講唱二二八受難者的故事。出道專輯不僅入圍2022年金曲年度新人獎,主唱張嘉祥亦著有《夜官巡場》同名小說,已於2022年7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