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REASURE ISLAND》新書發表會


【活動資訊】
時間:2022年12月28日(三)13:3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功校區總圖書館一樓東側多功能閱覽區
主講人:
       Alain Brossat(國立成功大學玉山學者)
      Juan Alberto Ruiz Casado(前國立成功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教育部玉山學者計畫
報名連結:前往報名

【活動簡介】
本次新書發表會的書名稱為Treasure Island: The Discursive Struggle for Taiwan in the Midst of the New Cold War,本書由成功大學玉山學者布洛薩(Alain Brossat)與前成功大學歷史系博士後研究員李黃睿(Juan Alberto Ruiz Casado)共同合撰。此書是作者最初於2020~2022年在學術網站Invisible Armada上發表的文章合集。作者們長期於台灣生活工作,並關注地緣政治,而台灣作為東亞地緣政治重要觀察站之一,作者們以第一觀察視角,從政治哲學、政治科學、地緣政治學、歷史學及人類學的角度來分析與闡述,在中美新冷戰下,「敵人」如何透過特定話術與策略來操縱世界秩序與人民意識,甚而引發戰爭。12月28日誠摯邀請大家共襄盛舉、集思廣義。

【講者簡介】
Alain Brossat(布洛薩) 國立成功大學玉山學者,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榮譽退休教授,為國際著名的政治哲學學者,致力於當代哲學的批判研究,特別關注於政治暴力、納粹與西伯利亞集中營、種族滅絕,生命權力/生命政治的當代政治治理,戰爭、歷史否定與集體記憶,地緣政治學、霸權起源與批判、知識解殖、重新思考民主、移民、庶民、屬下階層、社會底層議題。

Juan Alberto Ruiz Casado(李黃睿) 現任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曾任國立成功大學玉山學者布洛薩的博士後研究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研究及文化研究博士,主要研究當代政治理論和話語分析,特別是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的概念化及兩者與民主的關係。過去研究主題聚焦於爭取民主自決的社會運動與地區,尤其是加泰隆尼亞、臺灣、新疆和香港的政治發展,目前研究主題為美中之間的霸權鬥爭,以及臺灣位居其中的政治角色。

【參考資料】
Treasure Island: The Discursive Struggle for Taiwan in the Midst of the New Cold War :前往觀看
成大育才網:前往觀看
南視角:前往觀看